#1 臉型之變化?
網站管理員 2007-06-29 18:01:43

臉型之變化?

 

建立日期:2005/4/6

文章來源 : 徐嘉隆/余建宏 
 

矯正治療針對的是咬合,而非臉型。矯正醫師的責任是把咬合做好,臉型的改變常為附帶。基本上臉型的改變是軟組織的變化,是三次元的漸進式改變,這與使用何種治療法無關,而與診斷及生理有關。但正因為軟組織的變化是漸進式的,所以也是醫師無法掌控的。大致而言,如果有拔牙的話,臉會變尖,側面看臉會較平(清秀?),比較符合現代人的審美觀。如果只拔智齒的話,亦會有許多變化,但無法定量,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以上是不考慮病人體重變化或是咀嚼習慣改變造成的過渡性改變,因此矯正治療後臉型變化我們只能說「滿意」或「不滿意」,不能說「好看」「不好看」,因為這太主觀了,事實上臉型變化與是否使用 LH 矯正法是無關的,而與醫師的診斷及病人的生理變化有關,這點務必請病人諒解。

如果覺得臉有點歪,而這樣的感覺是因為牙齒咬合引起,可以調整。如果是骨頭兩邊的長度不同的話,則除了開刀無法根治。正常人沒有人臉是左右完全對稱的(由於人都有習慣性咀嚼側造成兩邊肌肉發達度不同;或是因為下顎骨兩邊長度不等;或是因為關節問題或咬合平面問題等),通常會有一些歪斜不對稱的現象,只要在合理範圍,不必去介意才是。如果是大小臉的問題,可能要尋求整形外科的幫忙。

還有矯正時進行拔牙或MEAW技術治療嘴唇會因為門牙往後縮,而有些改善(一般是變薄),但由於是軟組織,變化非常複雜,有時候非單一因素可以解決(影響肌肉強度的因素不是只有牙齒)。

骨性暴牙的情況,由於對東方人的臉型而言,縮到完全平並不好看(有時候臉因為變瘦,反而顴骨變得太突像是巫婆,日本人稱之老人顏貌),也並非絕對必要,因此臨床上我們只能以8mm為目標,多出來的也無能為力;即使是開刀,對此問題也多以8mm為極限(Wassmund-Wunderer 術式),如果對於臉型改變有非常大的介意及需求,則建議應該尋求整形外科的診斷,而非齒顎矯正科,齒顎矯正的目的為建構健康的咬合為主,美觀為輔,請病患一定要有正確的觀念,勿有過度的期待才是正確的就醫態度。





 



[高級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