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LH矯正會不會痛?
網站管理員 2007-06-29 16:58:43

LH矯正會不會痛?

建立日期:2005/4/5

文章來源 : 王榆嘉/余建宏 
LH矯正法的矯正線(LH wire)與傳統矯正法的不銹鋼線(S.S wire)及一般的鎳鈦合金線(Ni-Ti wire)在柔軟度相較之下,LH矯正線(LH wire)顯得相當柔軟,相對地對牙齒造成疼痛亦會降低,疼痛度如果可以量化的話,只有約不銹鋼線(S.S wire)的三分之一。但疼痛是不可量化的,因為每個人對疼痛的耐受性(tolerance)不同,有所謂的個人差異(individual difference)。根據使用LH 矯正線治療的病人回饋意見可知,從完全不痛到痛1~2星期的人都有,不過,之後就幾乎不會再痛了。此與傳統的治療,每個月回診時都會因為醫師換線或彎線而造成的極度疼痛或不舒服有很大的進步。

 

我們相信 LH 矯正法已經是最不會痛的矯正治療了,可是,因為疼痛是有個人差異(individual difference)的,如果初期有些不適,要請病人諒解。而疼痛易感受的程度(threshold)除了有個人差異性外,更有感受(experience)及解釋/表達(expression,如有人覺得癢,有人覺得浮浮的,也有人覺得痛等)的問題。LH 矯正線的硬度約為傳統矯正線的1/3,因此如果疼痛可以量化的話,應該也只有傳統矯正的 1/3 的痛…可惜疼痛是不能量化的。通常使用 LH 病人給我們的回饋從「完全不痛」到「痛1~2星期」的人都有,平均多是 2~3天就適應了。初期如果有些不適出現,我們通常建議病人多飲用冰冷的飲食會比較舒服,真的疼痛難耐的話,可以服用止痛藥及胃藥以減少不舒服的感覺。習慣矯正的拉力之後,建議多服用熱飲,因為矯正線在熱的環境中會發揮恆定的力量,而藉由力量的作用牙齒會動得比較快些。





 



[高級搜索]